可能是有人口耳相傳還是怎樣的吧?偶爾會有人來問英日文的問題,
或是寫信拜託我幫忙看一下外文網頁在說什麼,
有的人是認識的,有的人是不認識的,反正也不知怎麼回事,就是會來問,
雖然我的英文沒那麼好,但只要不是很難的英文技術文件我都會儘量幫忙看。
這種小事也只是舉手之勞,花個幾分鐘幫人家看一看講一講就好,
實在是稱不上什麼麻煩苦勞,所以我向來都很樂於幫這種忙。
偶爾還會從中得到不少資訊,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我只怕自己學有不精給人家講錯,害人家有誤會那就太不好意思了。
(還好我不會對不起我的日文老師,哈哈,因為我沒有那種老師)
最常看到的就是在國外網站買東西時的一些問與答或是客服回信啦,
看來我愛全世界亂亂買的行徑已經被很多人發現了,才會跑來問我…
但老實講,我是認為沒那個外文能力就不該學人家自己去國外網站訂購東西啦,
明明有代買代購這種行業,幹嘛不請人家幫個忙就好呢?
造成人家國外購物網站的困擾也不好吧?
到時網站客服不勝其擾而祭出「不接受海外訂單」的話,不是害到其他人了嗎……?
啊,但既然問題已經發生,還是幫忙收個尾吧,幫忙寫寫回信也是常有的事。
當然,這種小事情我從沒跟人家收過費,不過情節太嚴重的,
不管對方我認識不認識,我都會雜唸一下。
例如明明人就在台灣,買日本的東西還選「貨到付款」或選「超商付款」的,
偏偏買的東西是超級限量品,一取消訂單就鐵定沒機會再訂到……
這種要改訂單而不能重新下訂單的狀況最麻煩的了,我不雜唸也很難吧?
其他不是購物trouble的大概就是新的3c產品網頁、食譜或旅遊展覽資訊,
也有宗教的新聞、醫學報導或是得獎人的資料…反正哩哩叩叩的啦,
雖然我也有覺得麻煩的時候,但能幫我還是儘量幫。
 
一般來問問題或是請求協助的都很有禮貌,如果是本來就認識的朋友,
也會打個電話來問一下我有沒有空幫忙看,不會沒頭沒腦就寄過來叫我幫忙,
但最近來問問題的人,態度常常讓我非常不爽;
好比說上上個月有個不知名的網友,寫信要我幫她看一個英文網站,
是買彩色變瞳隱形眼鏡的,可以訂製圖案,不過基本訂量要30組,
她希望我幫忙寫信問:最低訂量可不可以降為12組?購買的價格是否可以不含稅?
這兩個問題很簡單,不過我自己用腳趾甲想也知道人家不會答應,
回信隔一個禮拜才收到,果然兩個問題的回答都是以「Sorry」為起頭,
結果這位小姐大概是生氣了,自己寫了一封800字的中文信,
大意就是批評對方不通人情、不會做生意、差勁、讓她難堪之類的,
她要我譯成英文給她,好讓她寄去大罵那個網站……………
呃,這我當然是很委婉地拒絕,
結果我收到她另一封充滿怨恨的信,她抱怨我給她希望、又把她推入絕望…
喔,我還真是厲害,最好我是有辦法跟網站串通好不給她買啦。
然後最近有一個是要買日本樂天市場的18禁公仔模型的,
他來問的問題、貼的連結圖片都讓我覺得很吐血,根本就已經像是性騷擾了,
拜託尊重一下我是女性好嗎?要問這種公仔的問題不會去模型店問喔!?
最讓我火大的是有幾個人不但問問題沒頭沒腦,連貼文都不會貼,
就是丟個連結過來,叫我看第幾項和第幾段,然後「翻譯並排版整齊,用WORD檔寄回給我」,
靠腰咧!!我欠你的嗎??其中一個還明講「做報告要用的」,
棍!!把你的校名系名還有你娘給你取的大名都給我寫出來!!
你都寫出來我就好心幫你譯一譯,再去你們系上告發你這種行為!!
最離奇的是接連有人來討某個營利網站的「整體架構表」和「宣傳企劃書」……喂,關我啥事?
我根本不認識那個網站裡的任何一個人,我也不曾使用過那個網站,
怎麼會有人來跟我討那個東西啊?
還有一個是叫我詳細解釋並說明我平時防曬產品的用法和用量的,
不但要求要「詳解」,她還自己列了一大堆制式的問題,要我照著回答,
拜託喔!這是我的個人習慣耶,我這樣做不代表每個人都得這樣做吧?
那是依膚質及習慣還有氣候來決定的,會想要問這種問題根本就是觀念上的不正確!
就是因為最近這種沒禮貌又莫名其妙的瘋子越來越多,
所以我也越來越火大,越來越不耐煩,越來越不想看留言或MAIL,
也越來越覺得「你們為什麼自己不把英/日文學好再去做這件事啊!?」
有時我索性就當作沒看到,直接刪掉、略過、甚至回信說「沒空」!!
要說我冷淡也好,要說我見死不救也罷,問題又不在我身上= =
有個朋友說我之前幫人家看外文信、外文網頁的行為是「幫助他人無能化」,
我那時還覺得他怪怪的,有能力幫助別人為什麼不幫?
但現在我懂他的意思了。
知道某事的訣竅,不代表就一定要幫你,願意幫忙你,不代表一定要幫到底,
更絕對不代表會做的人就是你的奴才!!!
希望「某些人」早點看到這些話,也不要一直寫信來找我討什麼企劃書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