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住新竹時,曾聽到有句俗諺是「食過端午粽,寒衣收入甕」,

意思就是端午到了,就要把冬衣收掉、夏衣拿出來穿,

(至於衣服為什麼是收入「甕」……這要問客家人比較準確,我也不甚清楚)

而像端午飲用或在額頭上塗雄黃酒、門口掛上艾草或端午前後焚艾草、薰艾草煙,

就是為了驅蟲防蟲,畢竟亞洲地區在端午前後又熱又濕,容易茲生蚊蟲,

所以一定要記得在端午前後做好居家內外的消毒防蟲,這都是古人長年觀察的智慧,

可別以為只是單純的驅邪習俗……這可是比粽子裡包什麼餡還該多研究。

10b8a60寫這篇是為了分享並推薦我近幾年每年都買的衣物防蟲劑啦,

它叫「ムシューダ」,是エステー化学的製品,

可是因為エステー化学的商標是一隻很可愛的小雞,

結果它在台灣的中文名,居然是叫「雞仔牌」!

這個品牌名講出來大家比較熟悉了吧?

不過近幾年開始會看到他們不斷的試圖正名為「愛詩庭」了,

何必咧?雞仔牌講出來比較多人知道耶,

而且就算不懂日文,一看到商標也知道這就是雞仔牌了呀

照片上左邊那種是吊掛式,放直立式的衣櫃用,

右邊的是小片盒裝,放在衣物抽屜裡的。

 

323460效期長達一年喔!所以我一年只買一次,

雖然在日本買比較便宜,但這種東西單價又不高,省不了多了錢的,

所以通常是貪方便,就直接在台灣日系超市就買。

PCHome網路商店也有賣,買的時候要注意種類及大小,

不要小衣櫃卻買了大型吊掛式防蟲劑,不是不能用,只是很浪費,大的比較貴呀!

若大衣櫃買到小型的防蟲劑,除非有多放幾個,不然效果也不好。

外盒上很「貼心」地把台灣地區常見的衣物害蟲印上去了,增加驚悚效果………

 

387460這個就是一盒只有兩片裝的……

平均下來單價比較貴,建議還是能買三片裝的就買三片裝,

反正它裡面是單獨包裝,用不完還可以放到明年繼續用。

 

 

101c020因為效期長,所以最適合用來做衣物長期收納時防蟲用,

當然你要放在每天取用的衣櫃裡也是可以的。

皮衣、毛皮衣(哼好殘忍),金線銀線、鈕扣類(金屬或塑膠),

具有這些材質的衣物,也都可以使用,毫無問題。

 

1165a120ムシューダ有得到羊毛協會(International Wool Secretariat)的認證,

證明它是合乎規定並確實能有效保護羊毛類製品不被衣物害蟲侵害的產品。

買了貴貴的羊毛衣,當然也要保護一下,不然隨便被害蟲吃斷一條織線,

只要一條喔!就會出現一個顯眼的破洞了= =

是說,我來台南後,幾乎沒有毛衣能出場的機會,冬衣幾乎都不用買的啊……

 

 

1161dc10在每片防蟲劑上都有一個隔開藥劑與空氣的小紙條,

打開後別忘記把這張小紙條拉出來丟掉,不然藥劑是無法發揮效用的。

 

13865690ムシューダ有的是三片一盒,有的是兩片一盒,

之前我都買三片一盒的,

但像今年我在新光三越超市只買到兩片一盒的,

雖然後來在網路商店有找到三片一盒的,那就比較划算啦,

只是我已經買了足量的兩片一盒,等於買貴了不少……

有一點懊惱太早買。

內容物就是這個樣子,有個別的不透氣包裝,

要用幾個就開幾個,剩下的明年還可以用。

 

10d8f640袋子打開來就是這個樣子,上面有寫「一年間有效」

如果擔心自己記不得是哪時開來用的,不妨用簽字筆把開封日期寫在上面,

我是建議就固定在端午節時做這件事吧,反正端午節也是一年一次嘛^^

打開來沒有氣味也不覺得有任何薰眼的感覺,

上面那個彎彎的地方,就是用來吊掛在衣櫃裡那根掛衣服的橫桿上用的。

 

bba2900掛進衣櫥前,要記得把這張小貼紙抽掉,它才會開始發揮作用。

 

10d8c140左邊這是一年前的,淡綠色的藥劑部份已經空了,

右邊是新開封的,還滿滿的。

掛的時候倒是不一定要把這個小窗口朝外放,

有人覺得最靠近藥劑的地方效果最濃,所以要朝內,

但也有人覺得藥劑最濃的地方最好還是能散掉,

不要積在衣櫥內比較好,所以要朝外,

看個人的考量囉。

 

 

13878980這種小片裝的就是放在衣物抽屜內的,就沒有再分大片小片的了,

而是要視抽屜的大小來決定一個抽屜放多少片。

因為這對書蟲也有效,所以可以放在書櫃裡,如果是開放式的書櫃,

建議放在書櫃的最後面,也就是書頁開口那一邊。

當它的藥效完全結束時,在桃紅色的那個窗口會出現「おわり」的字樣,

就是「結束」的意思。

 

1380de80一樣都是單片就單包裝,一片的效期也是一年,

用不完可以放明年再用,一次買越大盒當然單價就越便宜,

所以還是建議買最大盒的,比較划算。

或是如果有看到在打折,不用懷疑,不用管它是不是六月七月八月還什麼防蟲月,

購物提籃拿來就整排掃貨了啦。

 

 

 

11640720吊掛式的那種是淡綠色的藥劑,但這種小片裝的就…看不出來,

就只看得到有一片像是桃紅色紙片的東西在裡面。

 

 

16358fe0小小一片,其實有點可愛耶…………

書櫃的話我是每格都丟個一片在後面,

衣物抽屜因為它都有留一個透氣的空隙,不是那種密封式的,

所以我都會依照大小放足量後,再多放一個下去。

也不要都集中放在抽屜內某一處,要分散著放。

 

 3bfc20 然後這是使用一年後出現的「おわり」(結束)字樣,

還蠻清楚的嘛!

 

 

兩種不同大小及外型的防蟲劑都沒有什麼氣味,

只有吊掛式的那種在剛開封時會覺得有股塑膠味,但放個兩天不到,

就什麼味道也沒有了,並不會讓衣櫥裡出現奇怪的味道。

不會薰黃衣物,而且效期很長,使用很方便,

不會影響到貓咪(應該是不會…因為我家的貓對它完全無反應),

也不會造成皮膚或是鼻子過敏,嬰兒衣物也可用,

而且用了之後衣櫃裡的蟲真的全部不見了,甚至它還宣稱有防黴效果。

防黴的效能我當然是觀察不到,但放在衣櫥衣櫃內的衣物確實都沒有發黴,

雖然不知是不是因為有放這個產品的原因,但產品盒子上有寫,就順便講一下……

另外還要囉嗦一下的就是一定要配合衣櫃、抽屜的大小選擇適合的產品,

不要大衣櫃放小防蟲劑,那樣不但效果弱,而且效期會變很短喔。

 

我是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每年都買新衣、把舊衣回收掉,或是家裡不放書,

但我是衣服沒褪色沒破或是沒有太老氣,我就還會一直穿,

也曾經很困擾有書蟲入侵的問題,所以有人推薦雞仔牌的產品後,

試著用看看,就一試成主顧了,防蟲效果真好,

尤其剛準備要搬來台南時,就有發現這邊的屋子裡有衣蛾活動的痕跡……

所以搬來之前我就把雞仔牌的防蟲劑一系列全部都買好了,

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揮汗)

大家也趁這陣子快點把居家防蟲防霉消毒除臭做好吧,

不然等七月八月一到,會變成一場硬仗呢!

 

本來這篇想連室外防蟲吊片及有除臭效果的洗衣粉一起寫的,

不過太長了,下次有空再分別寫一下心得好了^^

10ee470  

11695dc0  

arrow
arrow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