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寫好久了!四月中到現在!我也不知為什麼那時寫完沒有直接PO,

難得上來想說整理一下才發現呃……為什麼這篇還在……算了就這樣吧!)

bdae1c0

搬來台南一年了!若又要問我「妳在那邊還習慣嗎?」

那我也只能說「其實跟台北也沒太多地方不一樣…」

好像也就只有因為管制的關係,所以大樓沒有台北多而已…

反而當年從台北搬到新竹時才是很不習慣,住了好幾年還是不習慣(嘆)

不過也果然如我所想的,在吃的方面會有很嚴重的鄉愁,

好比說在台北很容易吃到的蚵仔麵線(要油庫口那種口味及麵線Q度而且湯不能濁)、

蚵仔乾麵OR湯麵以及乾拌蚵(板橋南雅夜市早上那間啞巴老闆賣的那種口味,當然也要那種陳年辣豆瓣醬),

都是蚵仔耶有沒有!

我時常在台南找這兩個蚵仔料理但都找不太到,明明是產地的說!

尤其蚵仔麵線都找不到對味的……不然就是味道對了但麵線是糊掉的……

啊好了不講南北口味差異了,這要講的話永遠講不完的!

反正就是前幾個禮拜看到報上說南台灣蚵仔產季開始,

但因為大雨導致蚵仔價漲50%,

(註:新聞是四月初的時候看到的)

接著我就跟貓大將胡鬧很久說我一定要吃新鮮乾拌蚵仔、我不要再吃炸蚵了,

但實在是找不到,最後他決定:自己去買新鮮蚵仔回來弄比較快。

也不要買超市又小又少又貴又醜的蚵仔,而是去漁市場買新鮮肥美又便宜的鮮蚵!

於是四月中的星期六我們就開車去找蚵仔了,首先是去台南的七股附近找吃的:

 

c20cc70

這是哪?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這都要怪某人太相信他的手機。

一路也沒什麼路標,天氣又多雲微雨,衛星定位不準,所以我們有點小迷路,

然後來到一個兩邊都是水、就中間一條長長的馬路的地方……

有些地方疑似中間還有一條細細的路,甚至路的彼端有一塊四面全是水的島,

而島上有一間房子………因為實在太奇妙了所以我竟然忘了照相

總之這邊沒有蚵仔我知道啦。


1855b80

然後轉啊轉的,轉到台鹽的一個小鹽山,嗯………還是不知這裡是哪。

我們很快就離開這一帶了,也並沒有去台南的漁港,

倒是有經過代天府,但也沒有下車去逛……下次啦,先找蚵仔要緊。

總之立刻就決定掉頭朝嘉義布袋觀光魚市場前進!!

之所以捨近求遠跑去嘉義,純粹是因為上網查蚵仔資料時,

跑出來比較多的資料都是嘉義布袋觀光漁市,

網路上找到有賣蚵仔麵的店家有幾間也是在嘉義,所以就先往嘉義跑。

 

3dc920

 

嘉義也沒有很遠(就在台南上面一點點而已),所以很快就到了嘉義布袋觀光漁市。

在進漁市前我已經餓到頭昏眼花,看到漁市外有在賣海鮮炸物當然抵擋不了誘惑,

立刻下車買了炸花枝丸、蚵嗲、蚵捲和整隻的炸花枝,

那個花枝丸很誇張,把炸衣剝掉後根本花枝塊花枝腳都突出在丸子外,

而且花枝那個紅色的外皮沒剝掉就切下去做了,因此讓花枝丸呈現一個可愛的淡粉紅色,

只不過外觀因為花枝腳都外露的關係而一整個超現實……重點是很好吃

蚵捲的味道跟蚵嗲差不多,不過蚵捲吃起來比較油,本身有調味所以不需要沾醬,

蚵嗲味道過於清淡,沒沾醬油膏的話根本沒啥味道…都是麵糊的味道比較多。

至於炸整隻的花枝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就是花枝。

 

3763e0

在車上吃完那堆炸物後(真佩服自己吃那麼多炸的都不會胃不舒服),

我們終於衝進觀光漁市了!

真的是衝進去的,因為貓大將急著要去漁市裡的公共wc排放廢水= =

布袋漁市比想像中的廣大,而且還挺乾淨的,都沒有臭味,走道也很寬。

外側比較多賣熟食的攤子或是店面,像這個「炸遍集團」就賣很多種炸物,

又因為是在漁市內,所以有好多一般鹽酥雞攤子沒有的食材(多半是海鮮類及海產加工品),

不過因為我沒有要買(還買啊!?)來吃,所以也不好意思靠近攤子去給人家拍照。

下次再去時一定要給他買來吃吃看。

 

fae1b50

首先被這超大顆的文蛤給嚇到。走過去會亂噴水的耶!

然後一盤80元是怎麼回事!太便宜了!超市一盒不到20粒就要45元啊> <

而且老闆竟然還說買兩盤還可以算150,六盤全部買走的話算我們400!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多,漁市快要休息了,

所以才賣得這麼便宜?可是這量實在太多了,只好依依不捨離開……

之後經過很多攤都是像這樣的超低價,時間越晚還會越便宜喔^^

 

3d30c0

 

比手掌還要長的明蝦,一盤450,我只是盯著蝦子稍微猶豫了一下,

老闆娘立刻說她也想回家了所以算我420就好………

拜託,我其實也沒辦法不買……因為我超愛蝦子啊!

不給我打折我也會買的,(雖然我知道我媽一定會說「為什麼不殺價到350!?」可是這麼大的明蝦在超市買的話五條就要三百了耶!)

我唯一要擔心的只有冷凍庫冰不冰得下而已XDDD

 

 

10f22880

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問了老闆,老闆說了一個我記不起來的名詞,

然後很熱心地告訴我可以怎麼料理,又強調這很少抓到,海產餐廳也不一定會有…

雖然很好奇吃起來是什麼味道,但因為不熟悉,還是只能放棄牠了。

(如果是濱口優就會買回去……然後用炸的)

 

1010fa0

白蝦!比明蝦更便宜一些些,而且這白蝦也好大隻喔!

當然也有比較小隻的白蝦啦,也是一盤一盤賣,小隻的白蝦隻數會比較多……

雖然一樣是蝦,不過我對白蝦的愛比較沒那麼深厚,因為很容易吃到,

再加上手上有一袋生猛的明蝦了……所以也只是看看而已^^

 

bbea6a0

法國料理中的高級魚:牛舌魚,也有攤商叫它比目魚,

這盤裡面的都比較小隻,大概巴掌大而已,然後一盤是100元……

老闆娘教我除了奶油香煎外的煮法是用醬油、薑、蔥和一點米酒去燉,

還說「這麼一點點,看電視時邊配啤酒邊吃,一盤一下子就吃光了!」

這麼多怎麼可能吃得完啦嗚嗚嗚說什麼笑話啦嗚嗚嗚~~~~~

別的攤子上也有很多牛舌魚在賣,有大有小,但相同的就是量都很多……

 

faab9e0

 

比較大隻的牛舌魚!遠看有點像蛞蝓

那堆魚頭一盤竟然才50元,一群眼睛在那邊盯著看,唔……我覺得好可愛

 

bb03880這攤的老闆很high,他賣的那些好像就是「土魠魚」,

應該就是我們吃的土魠魚羹的那個土魠魚吧?

沒想到這麼大隻!照片上這幾隻還算是市場中看到算比較中等體型的,

別攤的土拖魚很巨大的有的一隻1200或是1500,

應該都是稱重來決定價格吧。

 

 

10dcfc0

 

照片中間偏上的那隻是魟,尾巴上的毒刺已經去掉了(剪掉),

在漁市裡有看到很多隻,大大小小的,也都有去掉毒刺,

老闆大多都教我們用醬油和蔥薑酒去燉,或是切一切裏粉用酥炸的!

看來大家吃法都差不多………

然後那個一包包的蚵仔,不但都是當場現剖的,

而且每包都是裝滿滿的鮮蚵,並沒有灌水充份量的喔!

超市的是2袋長條袋賣75元,但每袋裡只有1/4是蚵仔,其他都是水…

旁邊老闆娘手上還不停地在剖鮮蚵,甚至還現剖給我們當場試吃

大顆鮮蚵吃起來真的很過癮,不過腸胃不好或是不敢生食的人可以不必勉強(老闆娘剖好要遞給你時不要伸手去接就好,接了你就要吃掉!)^^

 

bb187d0

上面那一堆魚(是不是海水吳郭魚?),全部才200塊……

當然如果你熱愛殺價可以跟老闆殺價,有的老闆會送你一條別的海產物,

這一攤的老闆可能會送你一隻底下的透抽

大部份的海鮮都可以冷凍來慢慢吃,不過還是不建議一次買太多,

畢竟冷凍庫大小也是要考慮到的,還有就是有些海鮮是不適合冷凍的……

 

10f5c2f0

 

走到一攤賣小吃的,叫蚵仔包,攤位上貼了好多藝人造訪的照片,

現點現包現炸,拿到手上時是非常滾燙的,(有用紙盒裝起來)

但它很大一個,像肉包那麼大,裡面的餡料有很多種但都會散開,

並不是很方便邊走邊吃……

而且這邊沒有座位可以坐下來享用,算是個缺點,

附近有座位的店家會在店裡貼公告請客人不要帶蚵仔包進去吃……

 

10f6f460

客人注文後,老闆立刻用熟練的技巧開始桿麵皮、包餡。

請看看蚵仔和雞蛋的大小比例……

每個蚵仔包都包進很多大粒的蚵仔,還有蔥粒、薑絲及一顆生雞蛋,

然後才打褶封口包成一個圓圓的餡餅樣。

 

 

10f74d00

 

把餅皮的裙邊從包餡時固定形狀用的碗緣拉起來……

 

 

10f49400

打褶包起來,像個巨大小籠包一樣。

老闆動作很快。

 

10f2cea0

包好的蚵仔包要先封口朝下放到鐵板上去煎,餅皮煎過會比較定型,

下油鍋時就不會自己轉一轉就又全部打開。

只是為了固定封口處所以只有煎一面而已,而且為了保持圓圓的形狀,

也都沒壓,所以光煎這一面就煎蠻久……

 

10f28a10

固定好封口的地方後就會下鍋油炸,這個炸的步驟也是要等蠻久的……

而且因為這邊沒有排油煙機,也沒有空氣瀘淨,整個炸東西的油煙一直散發出來,

站在旁邊等時免不了也是沾得一身油煙味……

之後離開漁市場回到車上,就覺得身上都是炸油的味道

這真的比較適合放到室外或是靠近出入口的地方去賣,而不是在漁市的中心…

啊不過蚵仔包味道真的還蠻特別的,而且目前我也沒在別處看過,

應該算是這裡特有的名產小吃。

 

bbd0620

漁市有好幾排可以逛,每條都很長,認真逛的話要花不少時間呢!

除了生鮮的漁獲外也有很多乾貨、半成品、加工品,有些攤位可以試吃。

這張照片照太小了有點看不清楚(用手機拍的),像左邊那個綠色塑膠布的檯子上,

全部都是一隻隻被綁起來但腳還在動來動去的螃蟹!

而且不是一隻隻賣也不是秤斤兩賣的,是一整排一整排在賣的,

雖然我也忘記價格了,反正就是一個便宜到讓人下巴都要掉下來的價錢啦……

難怪夜市的辣炒螃蟹可以賣得那麼便宜,因為漁市的螃蟹更加便宜啊!

 

13260db0

超可愛的花枝小姐(擅自認定人家是小姐),還在水裡游來游去喔,

正當我看著她裙擺飄飄前進後退在那邊跳恰恰、並詢問老闆娘可不可以拍照時,

老闆娘一口就答應,並立刻表示『一籃賣妳100就好!現殺!』

咦………是指要將花枝小姐們開腸剖肚加上碎冰交到我手上的意思嗎?

我非常可以理解『山賊ダイアリー』裡作者岡本健太郎和同伴說的:

「跟獵物(食物)產生感情的話就不妙了」

一旦覺得「哇怎麼這麼可愛」的瞬間,你就下不了手了………

沒錯,所以我們逃跑了,雖然我們知道花枝小姐最後一定還是會被別人吃掉

 

30dc40

比較靠近鏡頭的那兩塊是鮭魚頭,都只有半邊而已。

其實還蠻想買的,但家裡已經冷凍了三大塊輪切鮭魚了,不能再貪心了。

至於中間那個一塊一塊白白的……是曼波魚(翻車魚、sunfish)。

唉,真的有必要為了膠原蛋白去吃已經數量不多的曼波魚嗎……

而且曼波魚的身體根本是寄生蟲天堂啊!(自己去查!網路上不但有照片還有影片!)

有些飯店還把它當成高級食材,唔…………

在整個漁市我只有看到這一攤有賣曼波魚肉,不過也有些攤位早早就收攤了,

所以也有可能不只這一攤。

 

bdd81d0

我最愛最愛的石斑!(身上有數位迷彩斑點的那三隻大隻的魚XD)

石斑再多我都吃不膩!整隻買起來不便宜呢,但好想買……

若不是貓大將在旁邊不斷叫我不要衝動,

我可能真的扛一隻回家慢慢解體慢慢冷凍慢慢吃

如果我家裡的冷凍庫都淨空,不要冰什麼哈根打死蔥煎包豬肉雞肉之類的,

應該冰得下一隻吧。

不要懷疑,這一隻非常巨大!成年男性的手臂都可以輕易伸進牠們的嘴巴裡!

也有賣輪切的石斑魚肉就是了,但看了這麼肥美的整條石斑,

怎麼還會對輪切的石斑肉塊感興趣……

主婦的浪漫(???!)就是買一整隻大石斑然後回家做個一魚二十吃來宴客啊!

 

bdb3a60

 

這一籃也是100元。

不知為什麼有的攤位的透抽很細長,有的像照片裡這樣矮短,顏色也一批一批都不太一致,

問了老闆,老闆說抓的地方不一樣就胖瘦不一樣,鮮度不同就顏色不同,

然後偏白色透明的比較新鮮……我猜他的意思就是他自己那一攤的最新鮮

有的透抽雖然已經不太會動了,但碰觸牠的身體時,牠身上的花紋還會變色呢!

總之我買了這一籃,然後回去清理時顏色真的就偏紅了,所以老闆大概是沒有騙我吧

 

1106ef70

比較大隻的魟魚,請拿後面那位老闆娘的手當比例尺來想像牠的大小^^

尾巴上的毒刺當然也有處理掉了,不過這隻屁屁那邊長得稍微有點奇怪……

然後這位老闆娘有教另一個吃法,就是把魟魚邊全部切下來,

拿去大太陽底下曬乾或是熱風烘乾,要吃時再拿去烤一烤沾醬油吃,

嗯…其實日本人就是這樣吃的,叫做「エイヒレ」,很多居酒屋都有賣。

啊對了,我忘了照那些大大小小的章魚……這張照片底下有照到一點點……

 

bdae1c0

這張也有照片一些章魚,也是只有章魚腳,不知章魚頭都被拿去做啥了?

(這攤的章魚腳偏紅)

看這種類豐富的漁獲啊!愛吃魚的人都要感動噴淚了!(就是我)

啊大家應該知道這些魚並不是全部都是台灣漁民捕撈的,也有不少是進口的啦。

逛到這邊手上早就已經大包小包快要走不動了,

尤其每包都還會給碎冰保鮮,所以很重> <

這天我們並沒有全部逛完,趕緊把還沒買的標的物快點買一買,就準備離開了。

 

1104a720

離開前當然要吃一點小吃再走…,這家漁市內的小店也是網路上很多人推薦。

牆上有藝人照片,右下方那個小板子上還有紅字寫著禁止蚵仔包的字樣

店內有點狹窄,雖然一樣油煙也不少,桌椅倒是不會黏黏的,

還明顯有漂白水刷洗過的痕跡,應該是很勤於整理打掃的一間店。

 

10e78a0

花枝羹,味道偏甜…不,應該說有點太甜了,柴魚味稍嫌不足,

甜味來自裡頭為量不算少的大白菜絲,還有紅蘿蔔,

雖然個人不是很喜歡這麼甜的味道,不過還蠻順口的,難怪受大家歡迎,

(幾乎每桌都必點花枝羹和蚵仔煎!)

花枝切得很大塊,而且就是單純的花枝,沒有再裏什麼漿之類的。

 

bb37290

 

蚵仔煎~~~~~回來看照片時才發現因為盤子很大,顯得好像蚵仔煎很小,

其實不會喔,很大一份的蚵仔煎,我們就是看別桌的蚵仔煎好大一份,

所以決定兩人合吃一份就好了,點兩份一定吃不完………(花枝羹也是)

 

bb04760

跟某些觀光夜市那種一份只有四、五個蚵仔的蚵仔煎不同,

這家的蚵仔煎真的每一口都吃得到大粒的蚵仔!

只不過他們的蚵仔煎和台南的蚵仔煎一樣都有放豆芽菜……

(我以前在台北或是新竹吃到的並沒有放豆芽菜)

煎得微酥又軟蓬的麵糊充滿蛋香及蚵仔的鮮甜,吃得非常開心~~~

唯一的美中不足大概是醬汁的味道頗淡,

是不是要我們自己另外再加醬油膏之類的?

(可是桌上沒有,只有辣椒、醋和醬油,所以就沒加了)

 

接著是我們大包小包提回去的戰利品的照片^^

本來是主攻鮮蚵的,結果買最多的還是蝦子………

幸好沒看到大隻的龍蝦,不然可能會下手……(但不是產季啊,買起來會特貴!)

c02d5a0

這玩意兒不叫蝦米,它叫蝦皮!!蝦米和蝦皮的味道是不一樣的不要搞錯!

買這一大包蝦皮是50元,旁邊那個visee眼影是比例尺……(什麼白痴比例尺)

因為做韓式煎餅或是炒絲瓜時都會用到,所以偶爾會買。

 

189c220

這就是第一攤下手的那個野生明蝦,大小有點參差不齊但還是都頗壯碩。

 

 

f9d4840

那個罐頭是比例尺……(好啦我知道這比例尺也很爛)

總之每隻都健美且肉厚,優秀的孩子們

隔天我水煮了這一堆蝦子,其實才20隻,卻吃不完,因為肉太厚太紮實,

一隻就要咬很久,我想這應該是大隻明蝦的缺點。

難怪餐廳的明蝦餐總是一個人只給兩隻大明蝦,而且還都剖半,

應該是因為這樣比較好咬吧。

 

 

103cd10

這是後來在另一個攤子看到的明蝦,一樣也是說是野生明蝦,

但顏色怎麼差這麼多呢!?這一籃的為什麼顏色這麼鮮艷?

然後因為裡面有一隻的蝦頭有點損壞、一隻的身體快要斷掉,

所以殺價非常順利,用比較低的價格買下。

 

18a30e0

比例尺……反正就是比手掌略長啦,去吃燒烤時點一隻就要100元的那種大小。

去漁市場買這樣也才三四百塊不到,所以大家在辦烤肉會時知道該去哪進貨了吧^^

 

18c9170

這就是我買的那一盤透抽。顏色變紅了對吧?

因為老闆說可以幫我處理內臟所以我就讓他幫我弄好,

不過拿回家後還是要自己拔裡面那條軟骨,還要把牠的喙(嘴)去掉。

隔天中午就炒了兩條來吃,好鮮美好甘甜喔!

然後我忘記照本次觀光漁市之行最主要的目標:蚵仔!

總之就是買了很大一袋但只要100元啦……(淚)

 

f700200  

隔天中午的簡單午餐,主要當然是為了吃乾拌蚵仔、蝦子和花枝囉!

因為知道只有兩個人的戰力不夠所以還請了另一個幫手來消滅這些海鮮,

以為很簡單但做起來其實很麻煩的乾拌蚵仔,很快就被掃完了,

透抽根本是零食,又因為三個人喜愛的部份不同,根本合作無間

但明蝦竟然是強敵啊!三個人竟然還是沒能把蝦子吃完,才20隻耶……

本來還想把更之前買的鮭魚切塊(每塊都超過1kg…為什麼會切得這麼大?)拿出來煎一煎,

可是因為當天早上的氣溫沒有想像中高,所以解凍不順利,

又不想用微波解凍魚類,所以只好作罷。

其實這些海鮮除了蚵仔外,前一天晚上我也全部都放冷凍,

是早上才拿出來自然解凍的,但吃起來依舊十分鮮美!

所以如果大家有機會去觀光漁市玩,可以問問老闆哪些適合冷凍再來選購。

另外就是記得去的時候不要穿長到幾乎要拖地的長褲長裙大衣什麼的,

也不要掛什麼長圍巾流蘇或是穿三吋高跟鞋!

要知道那是漁市啊,一定有很多水,連攤子上的蛤蜊都活力十足地在那邊噴水噴個沒完!

到了市場還想打扮很偶蝦蕾根本是給自己找麻煩,

請注意要防滑、防水、防沾濕髒污,

最好長頭髮也綁一綁免得一彎腰頭髮就去沾到魚啊蝦啊水啊………

近期之內應該還會再跑去布袋觀光漁市尋寶,

尤其是啤酒的季節快到了!怎麼可以沒有好吃的海鮮陪伴呢XDDDDDD

arrow
arrow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