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開始把山岸涼子的漫畫從書架上挖下來看。

其實因為手邊有書在趕,空閒的時間變少,

看書的時間漸漸比看雜誌還短,而且以散文或漫畫居多。

不過山岸涼子的漫畫在我眼中看來,不算是漫畫書,

比較像是附了大量圖畫的小說;

一方面是字真的很多,敘事方式又十分古典而文藝風,

裡頭還常常有年輕人可能已經看不懂、較古早的名詞,

(別問我為什麼懂……應該問那些年輕人怎麼看不懂)

看起來比較費時,再加上故事情節大部份都很曲折懸疑,

所以不算是能輕鬆閱讀的漫畫書。

嚴格說來,這也不算是能在睡前看的書,

想像力比較好一點的人,若在睡前看山岸涼子的漫畫,

可能一整個晚上都會怪夢連連吧(我就是這樣)。

目前家裡山岸涼子的漫畫除了「日出處天子」是中文版外,

其他都是日文的文庫版,精選集還缺了很多本,一直買不齊。

今天早上剛好提早起床兩小時,就到AMAZON找找資料,

想把書單寫一寫,一次將其他作品補齊,

沒想到有好多本都已經掛上「絕版」、「品切」,

只好到古書店去找找有沒有中古品可買了(悲)。

山岸涼子這幾年在雜誌「ダ.ヴィンチ」裡連載「舞姬」,

相當受歡迎,雖然我比較喜歡她的靈異、懸疑、歷史的作品,

對於芭蕾舞沒什麼太大的興趣,

不過每期的ダ.ヴィンチ我都會買,所以也就每期都乖乖看了。

其實內容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以接受,

畢竟讀者還是以不曾接觸芭蕾的人居多,

作者山岸涼子總不致於會不長眼到畫出讀者看不懂的東西吧?

話說回來,我真的很希望她的作品風格能夠回到過去的幽幻路線。

或許是我個人的偏好吧,對黑色系的小說及漫畫特別有好感,

連同事朋友,都知道有關這方面的事,應該要來問我,

(這算不算「黑」名遠播?>_<)

但在日本一提到山岸涼子,就會先聯想到「靈異漫畫」呀,

若她能回到像日出處天子、妖精王、夜叉御前那樣的風格就好了。

而在她早期所畫過的短篇漫畫中,有些雖然是快二十年前的作品,

但是現在看來還是非常精采、震撼力十足;

像由真實事件改編、描述全村殘殺事件的「負の暗示」,

其實跟橫溝正史的「八墓村」是同一個社會案件題材,

但山岸涼子的「負の暗示」裡,心理描寫更深,警世意味更濃,

之後岩井志麻子也用同樣的題材寫了「夜啼きの森 」,

不過不怎麼成功,反倒被批評為「畫虎不成反類犬」。

還有埃及神話短篇的「イシス」,

內容是講述埃及王與他的雙胞胎弟弟互相仇視,

雖然埃及王比較中意自己的異母妹妹蒂芙妮絲,

但卻必需遵從先王的命令,迎娶擁有神力、卻白髮紅眼的イシス,

而蒂芙妮絲雖嫁給了埃及王的弟弟,卻仍和埃及王私通;

結果弟弟知道此事後,又恨又妒,竟謀殺了埃及王,

還將他大卸八塊,讓イシス無法再用神力幫他復生,

最後イシス耗盡了她的神力,讓已被分屍的埃及王短暫復生,

好讓發狂的蒂芙妮絲與他交合,懷下埃及王的子嗣;

為了不讓蒂芙妮絲和腹中的嬰兒受到新的埃及王(弟弟)迫害,

神力耗盡而瞬間蒼老的イシス,便帶著蒂芙妮絲和兩個貼身傭人,

遠走他鄉,尋求友邦的保護與協助,直到埃及王的兒子成長為少年,

才以他國太子的名義,進入埃及皇宮內,為原來的埃及王報了仇。

雖然是神話,卻殘忍凄厲而且充滿血腥,

但又不失為一個好故事,一部優秀的漫畫作品。

山岸涼子的作品不但具有深度,且能讓人一看再看,仍不覺乏味,

可惜她的作品中文化較少,目前僅知一部「日出處天子」而已,

我也是近兩三年才開始接觸她的作品,

所以有好多已經絕版的作品都還沒有看過。

最近已經沒什麼專畫少女漫畫的漫畫家,

能畫出像她一樣有深度的作品了,

大部份不是談情就是談愛,實在是無聊又乏味,

甚至還有越畫越鹹濕的傾向

如果山岸老師能更多產就好囉,最好還能走回以往的路線,

那我就不愁沒有好看的少女漫畫可以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