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再度迷上了「黃金傳說」的「一萬元一個月節約生活」。

當然這裡的一萬元指的是日幣一萬元,也就是台幣約三千元啦。

但是一個人三餐+水電+瓦斯的費用要壓到台幣三千元以下,

在物價尚不及日本高的台灣,好像也是有點給它小困難咧。

別說是夏天冷氣不能開了(開了就馬上破三千了吧),

我看應該連掛網都不行吧。

話說回來,在日本買菜回家自己做料理時,

我就發現日本的蔬菜其實比台灣便宜多了,種類也更豐富,

水果是稍微比台灣貴了點沒錯,但只要不買進口水果,

只買當季盛產的本土水果的話,其實真的是相當便宜;

就連海鮮也種類多多,價格當然比台灣便宜,

比較貴一點的是豬肉、牛肉這一類,

但這兩年台灣的肉品價格也是一直往上飆,

嚴格說來也沒有比日本的肉品價格便宜呢。

平常跟米先生是一個星期去逛一次超市,一買就一星期的量,

若是某種食材臨時不夠了,再請米先生下班時到超市去買來,

算一算一個星期的菜錢也不少,而且我又偏愛高級食材,

冰箱裡放滿羊小排、沙朗牛、進口德國香腸、有機義大利麵、

各式香料、岩鹽、義大利麵專用鹽、法國進口黃芥茉、

進口健康油、義大利進口白酒醋、魚沼越光米、魚沼Milky Queen、

日式生魚片醬油、祇園一味、鵝肝醬、燻鮭魚、澳洲有機蜂蜜、

北海道蟹肉罐、味付鮑魚、福岡空運明太子、有機黑納豆……

我就是太愛買這些可有可無的高級食材,

導致常常自己煮一頓飯,成本竟比去飯店吃兩餐還貴T_T

沒辦法啊~~我就是喜歡自己下廚嘛~~~下廚可以讓我心情愉快^^

而且自己煮比較健康,我可是做菜絕對不放味精的呢。

不過,若是米先生不回家吃飯,只有我一個人面對整張餐桌的話,

我倒是還蠻省的,什麼高級食材都不用,一碗白飯配一盤青菜,

頂多再燉一鍋可以吃好多天的滷肉……簡簡單單就解決了。

最近更是努力研究各種省能源的節約料理,

不過因為不像「黃金傳說」裡面那個久保惠子一樣會算,

所以我也搞不清楚能源費到底是省了多少?

話說回來,有時真的覺得「黃金傳說」裡面的料理量太少了,

那是在餵鳥嗎?總覺得那卡路里一定不夠(還是我食量很大?),

有次竟看到用廚餘做的壽司,才五個還六個而已吧,

那吃得飽嗎?不,應該說那會有人想吃嗎?我才不要呢!

嚴格說來,若我真的想過那樣的節約生活,

那我應該先從換米開始,因為現在家裡用的是魚沼有機越光米,

光是白米的成本一個月就超過兩千元了,

是要怎麼用三千元過一個月啊?!

可是我已經吃習慣好米了啊!再叫我吃回不好吃的米,我會瘋掉的!

雖然很佩服節目裡那些人(濱口優除外),

但我想我也只能在菜色上想辦法節約,米的話就……就沒法度了。

節約可以存不少私房錢,不過我也不知道我存私房錢要幹嘛?

但就試著做幾天節約料理吧!

反正這邊的錢省下來,還可花在別的地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