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別人的家務事,我實在不知該怎麼說,但我還是沒辦法憋在心裡不寫下來…
W小姐跟男朋友冷戰很多天後,昨天那個男的說「乾脆分手好了」。
這句話,是他不知從何使力,因而惱羞成怒所說的氣話呢?
還是怕麻煩、想把問題丟在一旁不去處理的藉口呢?
雖然我不曉得他是什麼心態,但我實在是不太喜歡這種說話方式,
什麼叫「乾脆」?什麼叫「算了」?
這個男的一點也不像大我十歲的男人,怎麼會在講這麼重要的事情時,
用這麼消極且情緒化的口氣……
 
總之,跟W小姐聊了不知多久的電話後,我大概弄懂的事情就是:
這兩個人溝通的方式很糟糕。
男的是很喜歡亂開女方的玩笑,老是弄得W小姐氣呼呼的,但他從不覺得自己有錯,
他認為W小姐生氣是她無理取鬧,甚至認為W小姐脾氣這麼差,應該改一改,卻從不檢討自己;
女的則是講話總是挑最直最衝的方式講,但通常這又不代表她心裡的想法,
當她當下受到委屈,她不是講出她心裡的感受,卻是用激烈而直接的話反擊……
如果是對別人的話倒還好,但這兩人的溝通方式,實在是很傷感情。
結果兩人越交往,相處時的磨擦就越大,於是問題就像滾雪球,越滾越多;
新的問題產生時,男的永遠認為不是自己的錯,W小姐則老是說狠話反擊他……
嗯…聽起來跟大部份的情侶很像啊?不是嗎?
不過當一方嫌麻煩,一方的忍耐度又到了極限時,
嗯哼,就會開始有人丟出「分手」這個字眼了。
 
以我旁觀者來看,W小姐她們吵架的問題大多都是些小問題,
雖然我也無法否認那個男的講話怎麼常常都是這麼欠打……
但如果不要太在意的話,倒也是還好;
可是W小姐說,那個男的比她年長那麼多歲,照理說是她才可以任性胡鬧,
為什麼現在卻要她去忍受他的任性胡鬧和幼稚無聊呢?!
關於這一點,我是覺得兩邊都已經是成人了,差幾歲並沒有差很多,
而且事實上男生本來就是到老都還是會有許多地方很幼稚的(對啦!我的偏見)。
所以W小姐實在不該有「兩人之間誰有資格可以任性耍潑」的想法。
再加上W小姐雖然暗自傷心難過(她會哭但她不承認她難過),
卻還是要強調類似「當初是他要追我的,他本來就該依我」的話……
所以她更是不願意先讓步,不願意多拿出一點包容,所以關係就更僵了。
看這兩個本來交往得好好的男女朋友,照理說是還在熱戀期內的,
卻突然因為一些小爭執而要鬧分手了,多可惜!!
算一算她倆的「磨合期」,還不到我跟咪仔的1/5長…還有得磨呢,卻這麼早就要放棄了?
感覺上,她們兩個的問題全是溝通方式太畸形所造成的,不然其實她們很速配,
況且要找到興趣志向和理念都相合的人並不容易,應該再努力看看,所以我當然要勸合不勸離。
但W小姐的脾氣真的是牛得要死,給他完完全全的勸不聽,
所以現在只能等她們兩個都冷靜下來了…
我實在很想問這兩個人,為什麼有事情不能好好當面談,
卻要在擦身而過時丟一兩句刺耳的話,用令人難過的字眼互傳MAIL,或是用消極的態度去對待對方呢?
戀愛不就是用「談」的嗎?今天兩個人連「談」都不肯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談」,
只顧著用這種讓彼此都不好過的方式去維繫關係,這樣到底是有誰得到什麼好處嗎……= =
唉,真是的,真想逼這兩個人一起去參加三天三夜的「情感互動成長訓練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