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那天,我家咪仔跟我、我爸媽開了兩台車,一起到彰化田中我家古厝祭拜。
 
本來我爸是叫我們坐他的車一起回去就好,省油也省過路費,而且不必怕跟車跟丟,
但……只要是認識我爸的人就知道,就算是日本的佐藤琢磨或是德國的舒馬克,
都比不上我那個開車神勇如入無人之境的鬍子老爸,
只要不是會塞得死死的馬路,再怎麼混亂的車陣他還是能快速鑽出,
問題是這就苦了在他車後的乘客,不但心驚膽跳,有時還會被甩來甩去的,
心臟弱一點的大概會被嚇死,平衡神經沒那麼好的人百分之百會暈車,
除非是時常坐我爸車的老媽,否則以超越F1賽車的開車方式去跑長途,很少有人受得了。
 
就是因為這樣,我和咪仔還是決定試著自己開開看,反正當天路上車也多,
彰化又只是在中部而已,我爸開再怎麼快也不至於比我們早到半小時吧?
事實證明我們錯了,因為上了交流道後的一分鐘之內,我爸已經跑得不見蹤影。
這可不是我們慢慢開喔!我們也還是保持在時速110甚至以上啊!!!
天曉得我爸是不是偷裝了什麼渦輪加速器,兩三下閃過一堆車,就衝到可見範圍之外了,
媽呀,真是神乎奇技,這可不是光靠車子性能好就辦得到的特技哩。
 
反正,在我爸很客氣地強忍住他的不耐煩,等了我們20分鐘後,
我們才到達彰化交流道。
咪仔剛上路沒多久就跑上中山高了,因為他說這樣比較近,
我爸則是一直都走在北二高上,可是他卻比我們早到20分鐘以上,
中山高其實也沒有塞車,只是車多,那這到底是走中山高比較快還是北二高比較快?
如果是北二高比較快的話,那表示咪仔的判斷有錯,
如果是中山高比較快的話,那表示我爸真的是在開賽車!
 
到了彰化就一路得由我爸領路啦,因為這一路上的風景變化太大,我早就不記得了,
我跟咪仔是一顆心七上八下地在後面跟,深怕又跟不上,或是又跟丟了。
雖說我爸看起來心情很好,可是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要他等我們吧?
更何況人家有好心情的話,幹嘛要放心地做蠢事去破壞呢?
不過也還好,因為路小的關係,限制我爸飆車的速度,所以不會太難跟。
 
在跟車的路上,我看到好多讓我覺得莫名其妙但又很好笑的看板,
例如我看到有個招牌上寫著「爽魚池」。
什麼魚池這麼厲害,裡面的魚都是爽的?還是說那個池子裡的水有什麼古怪?
但仔細再一看,招牌上還有個字是被一堆電線及樹技擋住的,那個字是「祝」。
祝這池子裡的魚很爽嗎?什麼意思啊?
正當我轉頭想問咪仔,字句在腦內快速組合時,我才赫然發現:
是「祝爽魚池」啦!原來是台語發音啊!看來是釣魚場沒錯啦。
走沒多久,又看到一個路名的牌子,上面寫「田中間路」。
蛤?我知道這裡是彰化縣田中鎮,但田中間路是怎樣啊?
怎麼看旁邊也沒有田啊?都嘛是一般民宅……看來這大概又是過去留下來的俗名吧。
 
就在東看看西看看的時候,我家古厝到了。
我那個矮矮圓圓的可愛大伯正坐在他的電動車上等我們呢。
以前古厝旁矮矮的住家都蓋起來了,大部份都是三四層以上的獨棟透天,
只有我家和我家右邊那一戶仍是磚牆圍起來的舊式紅磚古厝。
其實腹地也不小,我媽是說若整理整理、重新蓋起來的話,也是住得舒服又寬敞,
但是誰要住?大家都在台北發展了,誰有空閒回到田中悠閒生活?
反正………這都不是重點,今天是來拜祖先、報告我已經結婚的事啦。
祭拜的過程就不多說了,因為我只是跟著拜,過程的部份都搞不太清楚,
下次有機會再問清楚要怎麼拜吧,不然等我爸爸老到要我們帶他回去拜拜時,
我們卻都還是不會拜的話,我爸一定會很生氣的。
 
祭拜的過程中要來來回回庭院和主廰很多次,咪仔很欠扁地一直去踩我家古厝的門檻,
門檻是可以踩的嗎!?一點家教都沒有!!剛警告完又馬上忘記,非常之欠揍,
若不是在我祖父母的牌位前要保持形象,早就把他拖到後院去痛打一頓了。
而在主廳靠近門口處,有個掛在天花板上的香爐,但是吊得太低了,
好幾次我一進門都差點撞上我的腦門,某次轉身進門時一個沒注意就「咚」一聲撞上去,
把我大伯和我媽嚇了一跳,幸好裡面的香灰沒有灑出來,不然我當場就變白髮女了。
 
祭拜的最後是…放鞭炮!這個我最怕了,雖然我們放的是環保無紙屑的鞭炮,
但聲音還是很大啊,而且放的時候還是有火花,火花掉到一旁的紙盒上還燒起來呢。
不過我爸還是有買一串很長很大的傳統鞭炮,也就是屑屑會到處亂噴的那種鞭炮,
我爸還刻意在一個空的汽油桶上面點,想說讓紙屑掉到裡面會比較好整理,
結果……還是噴得到處都是,而且聲音經過空汽油桶的共振效果,變得更大聲啦!
話說回來,傳統鞭炮的聲音真的很大,大概是環保鞭炮的兩倍以上,
而且震撼力十足,雖然離它離得遠遠的,但全身都感受得到爆炸時傳來的壓迫感,
所以說炸藥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啊,那麼小一枚都有這麼大的震撼度。
在掃鞭炮屑時,咪仔發現旁邊有個白白灰灰的東西在抖動,定睛一看,
竟然是隻被鞭炮的震撼力嚇得昏倒翻肚的壁虎;
我趕緊跑去跟我爸報告說有隻壁虎被鞭炮嚇到翻肚了,問他怎麼辦,
我爸雖然覺得好笑,但好像也覺得很抱歉的樣子,趕緊跑去看看壁虎有沒有事,
不過看起來是沒受傷啦,壁虎一下子就自己翻回來,跑去躲在牆縫裡面了。
 
祭拜完畢後,大伯和我們就跑去我大姑姑家坐了一下。
到我大姑姑家門口時,剛好看到我大姑姑正坐在門口打盹。
我媽問大姑姑怎麼會坐在門口度辜咧?我大姑姑就說她昨天剛洗完腎,今天人很不舒服。
洗腎!?
我都不知道我大姑姑的腎出事了說……有點小難過,但又不知道該說什麼安慰她好。
後來就是大家喝茶聊天啦,長輩們聊得很開心,但有點遺憾今天沒把弟妹們也挖來。
我是因為很久沒回彰化田中,所以覺得一切都很有趣,
對於大伯和大姑姑,則是很高興看到我這個好久沒見的晚輩回去。
我大伯因為幾年前的一次中風,所以沒辦法說話,都是用手比劃或是用寫的,
他一直在紙上寫「純」,是在問我大妹怎麼沒一起回來?
我爸說他很喜歡看到我們這些晚輩,所以很高興,
唉,這樣我就更覺得應該找一天把弟妹們都一起叫來田中跟大家聚聚了,
畢竟我們小時候也常常受到這些親戚的照顧啊!稍微關心一下他們也是應該的。
結果我竟然連我大姑姑腎衰竭的事都不曉得…實在慚愧啊。
 
約莫聊了一小時,我爸媽就說要告辭了。
因為我們四個人都沒有吃午飯,只有在我大姑姑家稍微吃了些筍子湯而已,
所以我爸打算帶我們去吃一家以前曾帶我和我大妹去過的麵店,
我也很期待啊,可是……沒開,我爸只好失望地往交流道開去。
快到交流道時,我爸看到一間賣蛇肉的店,就問我們敢不敢吃?
當然敢啊!不過就是蛇嘛,吃起來跟雞肉差不多,實在不懂為什麼有人不敢吃?
可是……我家老媽挑食(她甚至還把挑食的基因傳給我家小妹莉仔),
她聽到要吃蛇肉就嚇得躲在車上不敢下來,
所以就是我跟咪仔陪我爸去吃囉。
說真的,蛇肉明明就很好吃,只是骨頭跟魚一樣多,蛇湯也很清甜的說,
一盤麻油麵線才賣50元,端上來時是嚇人地大盤,
我們每個人吃了兩碗,還端了一碗去車上給我媽吃,才好不容易吃完。
記得在華西街是一盅蛇肉湯+蛇血米酒+蛇膽,賣400還600元的樣子,
很貴就算了,有時還有腥味,蛇湯裡中藥味大過蛇肉的香甜,
算起來還是彰化田中這邊好,便宜許多而且又好吃許多,店面也乾淨。
只是下次若帶弟弟妹妹來,躲在車上不敢下來的人數應該又變多了吧,
唉,笨小孩都不懂,吃蛇肉皮膚真的會變好耶,不然我的滑溜白肌是哪來的?
這都是拜吃蛇肉所賜啊,我甚至連在青春期都不太長痘痘的說,
若不是蛇會咬我,不然我還真樂意買活蛇自己宰來吃,這樣比去蛇店吃蛇便宜多了。
 
吃飽了就又再度開車上路,沒多久我就…睡著了。
可憐兩個開車的男人都不能睡,還得在車陣裡鑽來鑽去,
而且路上塞車塞得很兇,半途咪仔還開車進休息站去加油,加完油沒休息就又馬上上路了。
就算我爸開得再快,我們下交流道回到竹東的家時,
他們也才剛到龍潭,要到台北還有段時間呢!
 
到家時真的是蠻累的,但還要準備來跨年,雖然跨年時真的還蠻興奮的,
但說真的,我早就已經半夢半醒了……
而且那什麼101煙火秀啊?真是有夠寒酸的!幾枚細細的煙火波波波…就放完了,
幾秒?188秒?真是笑死人啦!這樣只能算開場吧?怎麼能說是主秀!?
主辦單位以為台灣人都沒出國看過真正的煙火秀嗎?
我真的覺得101的煙火秀比東京夏天的任一場花火祭都還不如……
 
跑來跑去而累得半死的一天結束後,我兩點多才上床睡覺,
隔天起床時是……下午一點多快兩點,我還硬是在床上看漫畫看到將近六點才起床梳洗。
哎呀,我的2007年竟然是這樣開始的,真是很有我的風格啊!
不過,總算是把結婚的所有瑣事都辦完了(除了不知該去哪的蜜月旅行),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