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家現在有三隻貓,每天圍在我身邊打打鬧鬧吵得我不得安寧,
偶爾還玩到抓狂誤把我的大腿當作雞腿狂啃到噴血,
但不知還有多少朋友記得,其實我也是個很道地的「鼠奴」,
對的,沒錯,鼠奴,倉鼠的鼠,倉鼠的奴隸簡稱鼠奴,
只要是很可愛的小動物都有可能把人類當作奴隸來使喚,
各位自認為很聰明的靈長類,請認命,因為這也是一種本能啊…
好了,這不是重點,我是要說,我家雖然有貓,但也還是有倉鼠的,
而且這隻倉鼠還頗兇暴,偶爾不高興還會吱啊吱地對我惡言相向,
就因為它超會吱,所以我給它取了個名字叫小孟,
發想的源起是某喉糖廣告裡一位嗓子耐操如鐵打的孟姜女。
小孟來到我家也有兩年了,說久是沒有很久,但說長倒也算是很長,
因為一般楓葉鼠也就一兩年的壽命,所以小孟已經算是一隻高齡鼠。
兩年,嚴格說來真的不很久,不管是哪個飼主都不希望寵物這麼早就離開,
但以一隻寵物倉鼠來說,能陪我兩年,我真的算蠻幸運的了。
(雖說我最擅長的就是把鼠仔們養到超過一般平均壽命)
不過,從八月初開始,這幾個星期以來,我每次看到小孟都覺得心痛,
因為小孟生病了,而且還是連獸醫都直接說「沒救」的病。
牠的右耳耳骨部份有一天突然發紅、腫大、漸漸變成一個圓圓的腫瘤,
現在那個腫瘤已經不再是圓形,而是胡亂增生得奇形怪狀,
小孟的右眼在九月底的時候已經完全睜不開,而且走路也開始不穩,無法走直線。
獸醫說「不開刀搞不好還活久點,開刀搞不好馬上死,還是別開的好」,
甚至表示「時候到了就該讓牠安樂死」,聽了實在很難受,
但看牠每天還是照吃照喝照睡照玩,甚至走路已經歪一邊了,
還可以玩轉輪玩一整晚,就覺得小孟說不定有天就會突然好起來…
家裡最小的妹妹莉仔說,她有個同學的倉鼠也有一樣的症狀,
獸醫說那個腫瘤是寵物店讓牠們近親繁殖太多次造成的,
無藥可醫,也沒辦法預防,在小鼠時也看不太出來(應該說看得出來的早就被寵物店拿去餵蛇了),
只能靠飼主們自己想辦法帶著自家的健康鼠鼠去和外地的鼠鼠們聯姻,
然後儘量生下非近親交配的小小鼠,這樣的小小鼠才能避免成年後長出異常腫瘤的問題。
聽到這件事,還真是有點給他難受,因為我覺得我家小孟「不太可能不是」近親交配下的鼠仔,
因為我是在一間「五金行」買到牠的,五金行老闆也說是他自己繁殖的,
當時他還很驕傲地談他的繁殖經,甚至把他店裡的鼠仔以可愛度來分級販賣…
若要質問我為什麼我去買這種不專業配種的鼠鼠、助長不肖商人這種惡劣行為,
我也很難去辯解什麼,因為就結果論,確實就是這個樣子;
我一開始只是去買個日用品,是突然煞到這隻小鼠才會想帶牠回家的,
根本也沒想太多,若當時我就知道今天小孟會變成這個樣子,
其實……我可能還是會帶牠回家,好好照顧牠,
唯一不同的是,我大概會對牠更著迷,有空就拿著相機記錄牠的生活點滴,
為牠留下更多的記錄吧。
目前小孟還是照吃照睡照玩,不過我覺得牠開始「有腰身」了,
也就是牠開始變瘦了,雖然我覺得牠還是很愛吃,但就是沒有以前那麼圓。
每天我都會想著要弄什麼新鮮的東西給小孟吃,想讓牠多吃點,
但又怕天天換菜單會讓牠的腸胃出狀況,反而讓健康狀況更差…
看到牠在跑轉輪時也是既高興又擔心,很想叫牠別玩了,留點體力,
又覺得牠玩得這麼樂,身體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總之呢,當個鼠奴……而且是高齡鼠之鼠奴……心情真的是憂喜參半啊。
這是小孟還很幼齒時的屁屁照,
我實在沒辦法拿相機照下現在小孟的樣子,更別提要po進相簿了,
我真的好後悔沒在小孟還是一副天真可愛樣時,多照個上千張照片,
就算每張都長得差不多也沒關係,我真的該這麼做的,
但是,老話一句:「千金難買早知道」,現在後悔也已經來不及了,
只希望小孟還可以再陪我久一點,別被那個腫瘤打敗…這是一定要的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