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應觀眾要求」,回到讀書、逛書店、盯文化新聞的活字生活。
連看漫畫都忍不住會想到漫畫背後的很多很多,
似乎又沒辦法再態度悠哉地做單純閱讀了。
總覺得過不了多久,可能會再度發生看書看到一半就跳起來掀桌子的情況。
 
不過我自己也知道,這一年來我跑到出版界外的環境工作,
態度上已經沾了不少市儈氣,許多讓我覺得不合理的歪事也學會去看得開,
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檯面上已經贏的人,不管做什麼事都會被當作惡霸,
輸得一敗塗地的人,自稱被迫害、受委屈、被誤會、遭算計,卻還是有人會相信。
 
那天在書展的法國區休息時,聽到身後兩位可能是新進出版界的年輕女編輯,
正在邊吃午餐邊評論某出版怪物在獨佔大部份版權及創作資源時,
是否也該盡更多的社會責任、多出一點內容優質但不太可能賺錢的良心書?
當年我也是這樣想,但我現在不太敢這樣想了。這根本只是空談而已。
那些所謂的良心書,有時只是一種思前不顧後的任性。
何先生的經營法當然爭議很大,就像很多特效藥一樣,有用卻免不了會傷身,
就像他自己也講這是「雙刃劍」理論,一弄不好還有可能身敗名裂。
 
但現在要突圍,似乎也只能這麼做,打仗時重要的是找好掩護、緊盯四下、往前猛衝、見機行事,
哪有時間管什麼公不公平、良不良心、義不義氣呀,
想太多恐怕就只有站在原地被亂槍掃射的份了。
所以,暫時讓我們當被誤解的黑羊吧,反正黑羊也是很可愛的啊黑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