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aaf0這篇本來是跟「打貓」那篇寫在一塊兒的,但「打貓」寫太長了就乾脆分兩篇。

尚月地是何來頭?還不知道的人不妨先去看看「艷漢」這套還未完結的漫畫,

台灣不但已經有中文版的漫畫,連彩色畫冊都出了不只一本。

繽紛、搞笑、獵奇、美艷、冷酷、華麗、可愛、肌肉、智障、性感、純真、痴情、醜惡……在「艷漢」裡面全部都有(掩面)

很難三言兩語講完,強烈推薦大家去看看,也很推薦大家收藏

順便跟還沒看過的人說一下,「艷漢」不是BL漫畫,不要誤會啦,

雖然我常去的那間漫畫店老是把它擺在BL區……

漫畫店老闆說:「因為那都只有妳們女生會買啊

吼,老闆偏見很嚴重,並不是封面有美男子就代表都是BL漫畫吧- -

就算只有女生買,那擺到少女漫畫或是女性漫畫區不行嗎?

(「艷漢」明明是東立放在「少年系列」的漫畫啊> <)

 

這本「廢墟少女」的中文版有做成雙層封面,

裡面那層是防水的特製書衣,說是「初回限定」,

不知有沒有人買到的是沒有附上特製書衣的………應該都會有吧?

至少以目前來說,可能是沒附上特製書衣的比較稀奇(才不要)

裡頭有四個短篇故事………老實說,我覺得故事超普通的,但是畫得非常漂亮。

像「艷漢」系列的話就有很多驚奇、詭異、感人的部份,

可是這本「廢墟少女」,就是一整個平淡普通,

故事都有點像是在哪裡已經看過了的感覺……(原諒我的真心話,尚月地迷別來戰我> <)

姑且先不討論故事,我想尚月地應該是把全部的心力都投注在畫畫上了,

因為這次她畫的圖,有很多都細緻到根本就是在整印刷廠……

尤其是第二篇「看得見音樂的男人」。

(線條太細太密的時候,印刷下去有時線條會黏住,

像以前工作的出版社在製作一本以聖經故事的版畫集結成的書時,

就被版畫上的細線整得半死,要一直調整一直調整………

當然,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應該台灣的技術有比較好了,

不然當年還曾經有過送去日本印才印得出來的東西呢)

而明明故事中很多場景都畫得那麼細,反而顯得主要角色都畫得很素…

雖然這樣才能在線條複雜的廢墟中突顯出較明亮的人物,

但看著看著,有時會懷疑「作者到底喜不喜歡她創造出來的角色?」

尤其是那篇「衣櫃少女」,出場角色可說是毫無魅力可言啊kodomone1.gif  

不過我也有聽同好說,那是因為這本是偏少女向的故事啦,

我距離少女實在太遠了,所以才會無法接受這麼老套的故事及人物吧hawaidai2.gif  

 

簡單說說故事內容,大家可以自行判斷是否合胃口(當然我還是比較推薦艷漢系列啦):

『廢墟少女』,第一篇也就是書名篇。

曾經在三年前被綁架、囚禁在廢墟五天、自力逃出卻喪失相關記憶的叛逆少女「風子」,

原本和病弱的好友「百花」約好要到對方家中過夜,

沒想到半路風子卻突然被百花打暈,待風子醒來時,已經被五花大綁在當年那座廢墟裡。

百花逼迫風子想起三年前被綁架時的事,因為百花在當時遺失了重要的東西,

她需要風子想起當時的事,才能找到那樣東西。但她卻不說明到底是什麼?

更急迫的是,這座廢墟在三天後就要被拆除了,到處都安裝了定時炸彈,

如果風子沒有在這三天裡想起當時的事、幫助百花找回失物的話,

兩個人就會在三天後葬身於廢墟中的大爆炸…………

 

第二篇是『看得見音樂的男人』,這篇的主角,竟然是個醜老頭子!!

除了一位護士小姐(只出現一格)及一位掃地的太太(只出現在最末頁)是女性外,

其他全是男的,然後堪稱美形的大概也只有一名奇拔妖冶的「廢墟少年」?

不過當然還是有很多很美很華麗的場景啦,像是大群的妖精、女神、天使、仙女之類的(這些算「女性」嗎)

故事是在說,在音樂學院教學生彈奏蓮花管風琴的「澄田老師」,

有一天突然看得到「音樂」,只要有人演奏出聲音,他就會看到各種幻影,

例如八爪的章魚、飛天的鳥人、長髮的海妖、持豎琴的女神、只有骨頭的山豬、乘在巨豬及駿馬上的騎士………

當演奏技巧不成熟或是較奇特時,他看到的幻影也相當怪異,

若有技巧純熟、融入情感的演奏,就會讓他看到美麗詳和的幻影,

而如果演奏者的內心紊亂出了差池,他就會看到很kuso的東西……

在音樂學院裡隨時都有人在練習演奏,也因此造成他極嚴重的幻影,

不但自己無法再彈琴、無法再教學,甚至連在學院裡走路都有困難了。

許多學生及同事都說澄田老師精神異常,眼看著就要被校長宣布開除時,

他想起自己會看到這些幻影的開端,似乎就是因為三天前在廢墟裡遇到的那個少年……

 

第三個故事是『衣櫃少女』,這篇也是我覺得劇情最…不合理的。

男主角(沒名字)的夢想是成為一個立體模型師,但現實總是無法盡如人意,

有次他遇見了一個穿著水手服的女孩,對他說「醫師,回到我的衣櫃來吧」

雖然男主角聽不懂她的意思,但他知道這個女孩一定是將他誤認為他的哥哥了。

為了安撫情緒不安定的女孩,男主角把女孩帶了回家。

其實男主角的哥哥,在一週前就病死了,他原本打算把事情向她說明,

卻突然又改變主意,決定冒充哥哥,也就是冒充為女孩的精神醫師,

打算好好調查這個「不待在衣櫃裡,精神就會不安」的女孩。

依照女孩「回到衣櫃」的要求而跟著女孩回到她家後,

男主角才知原來這女孩和姐姐一起住在廢墟裡,

對男主角相當不友善的姐姐,在男主角背後小聲地說:「呿,我還以為他在那時就已經死了……」

附近的小孩也說,曾看見女孩把一個男人關進衣櫃裡,讓他窒息而死,

難道哥哥的死並不是因為生病嗎?突然對男主角瘋狂攻擊的女孩姐姐又是為了什麼?

………到一半時真的越看越懸疑,但最後轉得很硬= =

 

最後一個故事是『帽子上的山丘』,作者說她試著加了搞笑元素進去,

恕我直言,一點也不好笑= =

主角「托瑪」在小時候非常尊敬為死者製作美麗帽子的母親,

但當他長大也成為一個製帽師傅後,變卻得譁眾取寵並向錢看齊。

托瑪接到國王大人的來信,要求他到王宮為春祭製作新帽子,

喜出望外的托瑪便立刻帶著沉迷黑魔術的怪異女徒弟,

(雖然托瑪是當紅製帽師,但因為性格太差,沒人想拜他為師)

駕著馬車前往王宮。

不料他們竟在森林中迷了路,天色也暗了下來,

當他們終於想到在通往王宮的路上根本不應該有森林時,早己筋疲力盡了。

好不容易看到森林裡有個建築物,卻只是個小型的廢墟,

兩人想說至少可以抵擋一下夜裡的寒氣吧,便鼓起勇氣走進廢墟,

沒想到廢墟竟然無限擴展開來,變成一個永遠無法離開那裡的迷宮。

在一陣慌張混亂後,他們遇到一大群的孤魂野鬼,以及自稱是廢墟之主的黑衣人。

廢墟之主說:「竟擅闖我的宅邸,你們將永遠無法離開」,

便轉身再也不理會他們,只是一個勁兒地為那些幽靈製作帽子。

托瑪看到廢墟之主不斷地在幫那些幽靈製作帽子,覺得這一點可以利用,

便自告奮勇說他可以幫忙為所有的幽靈做帽子,

但條件是要讓他離開這裡………

這邊我直接爆雷好了,最後他沒有在期限內完成,可是他不後悔。

最後一篇算是有點小感人啦,但我可以保證那些試圖搞笑的地方完全不好笑yameteanime2.gif  

 

 

雖然故事實在太少女而不合我的胃口,但作者尚月地幾近瘋狂的細膩畫技確實讓人很嘆為觀止。

想見識一下如何用複雜的單色網點表現出色彩感的人也一定要翻一下這一本,

當然如果能去看一下她的彩色畫冊會更好啦!

 

以下是博客來的購買連結,可以連過去看看喔:

 

 

這幾本是尚月地在台灣出版的中文彩色畫冊:

不相信台灣印刷技術和紙質的人,也是可以直接去買日文版,貴很多就是了。

arrow
arrow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