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村上春樹這個重量級的名字老是被跟「文青」兩字綁在一起,

但我覺得他就是個幽默但有點囉嗦的大叔,沒事就在文章裡耍冷,

我也比較喜歡他的散文,遠勝於他的小說。

今年他的新書是一本有點厚的小說,叫「色彩を持たない多崎つくると、彼の巡礼の年」

中譯「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連結內可看中文介紹)

18f9f00今年4月12日發售前,聽說除了書名及何時會上市的消息之外,

什麼內容的說明、小說的類別、封面都沒有公佈,

不過我很確定這封面在4月12日前就已經被公開在電視上了(但我不記得是在哪個電視台看到的)

雖然我住的地方沒有紀伊國屋,但拜貓大將的日本同事來台洽公所賜,

小說上市三天後我也拿到了一本,立刻交給熊仔過目!!

………熊仔當然是不看好唄,這只是我把書放床上時,

他正好走過去趴在上頭而已

 

在發售前的4月10日、11日兩天的日本電視新聞上,

文藝春秋的編輯有上電視接受採訪,大概是還沒上市就重版三、四次的關係,

他下巴抬得可高了= = 

感覺就像上電視來炫耀,而不是來謝謝大家的支持與愛護……

蹺著二郎腿、像個高調的企業成功商務人士似地接受訪問,

但講到內容的部份卻又在那邊擺低調裝神秘,

記者問他說「多崎つくる是不是人名呢?」(後來「多崎つくる」譯為「多崎作」)

他回答:「有可能是,也有可能不是,到時大家看了就知道了」

記者又問「是屬於什麼形式的小說呢?」

他回答:「有友情的部份,有愛情的部份,有尋找自我的部份,也有神秘推理的部份,要放在什麼分類,這要靠大家自己去判斷」

有回答等於沒回答,整個採訪看完都還是不知他上電視要幹什麼?

現在想來真覺得這編輯TMD浪費大家時間

 

日本是在12日的零時(凌晨12點)就開始首賣了,

但也只有有做相關活動的極少數大型書店才在這個時間點就開賣,

其他的書店就算是24小時營業或營業到半夜兩點半的,

還是要等到12日早上十點或十一點開店時才會有書,

偏遠地區甚至還有叫已預訂的讀者下午三點後才可以來拿書的

是說12日當天是星期五,還要上班上課,就算凌晨就買到書,

也沒太多時間能細看吧?買完了也不一定有電車能回家說……

但還真的一堆人去有賣的書店排隊等書耶!是有這麼急就對了?

四月時日本還有點冷,排隊的人龍還排到店外去,村上迷們有夠拼啊

然後日本的電視台還做新聞快訊LIVE轉播開賣的那一瞬間:

c21b8e0新書上面原本蓋著一塊厚布,12日的0時一到,店員掀開厚布,

快門聲、閃光燈此起彼落……………

(左下那個是錄音式麥克風嗎?)

 

cbf4510喔~~~場現歡呼+拍手耶,大家都好HIGH啊。(怎麼好像頒獎儀式)

可以清楚看到封面就是好多根彩色蠟燭……和一個好長的書名。

發售前太多人說「連封面都保密」,這讓我很困惑,一度以為我看錯了,

因為發售後看到的封面,跟我之前在電視上看到的根本一樣,只是多了一個書腰帶!

 

3dfc00書店現場之熱鬧的,大家都眉開眼笑,又是訪問書店店長,

又是訪問買到書的民眾、還在排隊的民眾,當然文藝春秋的編輯也露臉了,

還採訪一般民眾他們喜歡村上作品的什麼地方(然後我覺得他們在亂講XD)

播報員也在現場開始背誦這本書開始預購幾天就突破多少本、再版多少次……

再把村上大叔最近幾年的活動、上一部作品造成的社會現象也一併拿出來講一講。

呼,沒想到還做成了一個不小的專題。

 

334620台灣最近也開始在預購了,而且還有兩種裝訂,

一種是「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這應該就是平裝版吧?

另一種是「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限量精裝版】」,居然做限量@@

日文原版目前就只有「新書版」也就是精裝版,

2013年九月的現在,聽說是已經到第8刷、突破100萬本了……

好了,接著可能會有點捏他巴雷,會很介意的人快點自戳雙眼(誤)

雖然書有點厚,不是很適合睡前看,但三百多頁竟然沒幾個晚上就看完了,

不是我看書快,是村上大叔這本小說的文字真的比較平易近人,

囉嗦的地方當然還是有一點,故弄玄虛的地方倒是少了很多

『色彩を持たない多崎つくると、彼の巡礼の年』這書名,

一開始大家都覺得:怎麼書名這麼長?記不住啊!不能取更簡短的書名嗎?

但開始看沒多久,不想記住書名也記住了,因為多崎作真的沒有色彩,

而他的「巡禮之年」,真的就是在指古典音樂裡、李斯特的那個巡禮之年……

讓人發笑的是,書中出現的「那個版本」的巡禮之年,

在日本早已經廢盤絕版了,但本書發售後,大家都在找那張CD,

於是原發行商緊急決定重新壓製上市………

果然如我當初猜的一樣,村上大叔你每次都順便幫唱片市場做球

(我看書看到那一段時,就在猜應該會發生這種事,

還上網找了一下日本的資料庫和台灣還有哪些地方有庫存,把連結留下,

過沒幾週,我再去查那些連結,所有有賣的店家都已標上「售完」)

「沒有色彩」與「巡禮之年」貫穿了故事的主軸,

同時也代表主角多崎作的遺憾。

以大部份世俗的眼光來看,多崎作根本就是人生勝利組,

但對他而言,他似乎不覺得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有什麼值得誇耀,

甚至他大學時因為某個事件而想自殺,雖然他並沒有實行,

但這個自殺的念頭,好像也從來沒有離開他過。

整個作品都散發著無可救藥的孤獨感,偶爾會讓我覺得背脊發涼。

多崎作的情感表達方式根本就像精神和身體完全分開,

這種不反抗、壓抑在內心裡、一切苦痛自己承受的做法,

到底該說他堅強勇敢?還是懦弱怕事?(我承認我有點受不了這種人)

不過看到最後,多崎作總算是比較像人了!

畢竟心智也已經夠成熟,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也確切知道『想要什麼就該明白表達、直率追求』,

所以他像個少年一樣對某人做了熱情的愛之告白(咦?心智成熟?)

總之,看到最後,情緒不免也跟著有些激動,卻也開始不安:

「咦?難道剩下這幾頁就要結束了?那個大學時的XXX,還有高中時的○○○和***,之後怎樣都不會交待了嗎?」

我是可以接受翻到最後一頁發現「下集待續」的,

但這次翻到最後一頁並沒有「下集待續」

難道那些伏筆都是我的自以為(哭)

多崎作的愛之告白也沒有結果,不過這點我不在意,

我覺得這樣很好

嚴格說來,看完後感覺是還不錯的,有種否極泰來的清爽感,

可是還是覺得好多地方很謎,沒有清楚交待,胃口被吊盡,

(村上大叔你該不會下次要用別人的角度來寫同一個世界的故事吧)

再加上多崎作最後的行動還有點「寧為玉碎」、「慷慨就義」的感覺,

讓人懷疑村上大叔是不是故意要虐待多崎作的心靈

以單一部小說而言,完整性有點不夠,

但也有可能是多崎作這個角色塑造時就是個「與人互動能力不強」的人?

或者說是為了配合巡禮之年裡的Le mal du pays而有這種節奏感?

文學性……這我不敢說也沒資格說,不過娛樂效果至少有80分。

之前都沒看過村上大叔作品的人,或許先不要從這本下手比較好,

但如果之前已有接觸過,那不管你喜歡還是討厭村上作品,

這本書還是建議要找來一看,

至少看看這個沒有色彩的傢伙為什麼要這樣搞精神自虐XD(誤)

 

博客來預購: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限量精裝版】

(9/5的今天,博客來只看到精裝版可以預購,平裝的還在「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居然還有這本:

(如果有村上超粉絲看到這篇,可別生氣蛤~~也不要去看日本AMAZON上的評論吧,不然血壓高的超粉絲也記得先吃個降血壓藥再去看,毒評壓倒性地多)

arrow
arrow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