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反應圖太大跑不完,所以我把圖改小了…)

還在台北時,買布一定是去永樂或是去後火車站,

後來搬去新竹,想就近買就只能去鑫韋(貴了些,選擇也較少),

或是很冒險地在網路上看圖案、材質標示及店家說明來買,

來台南後倒是還沒去買過布,剛好看到有人在介紹台南手創材料的店家,

雖然還沒決定要做什麼(!?),仍決定週六下午來去傳說中的大菜市場逛一逛。

c321cf0  不確定怎麼走才對,總之把車停在海安路上的停車格,

往人潮多的地方走去,果然一下就給我們找著了。

市場就是市場,永遠都有市場會有的那股味道,尤其是在這樣炎熱的夏天……

這個大菜市場有屋頂,其實地板也蠻乾淨的,但那股味道還是揮之不去。

在網路上看人介紹時,就已經預先知道這裡是個充滿味道的地方,

真要形容起來的話,就是生豬肉和豬油的氣味,有去過豬肉攤的都知道我在說啥。

市場內有好多小店,有的是小吃,有的是甜品,有的是衣服,有的是廚具,

有的賣日本進口小玩具或文具,也有像照片裡面那樣賣刀具的刀剪行,

而它的對面卻是在賣八寶挫冰的啊。

 fb3f840  市場內有很多分支的叉路,要往前尋找賣布的店家前,

會經過很多很多拉下來的鐵門,

還有像這樣把生財器具全部擺在外頭、完全沒遮掩的攤子。

明明不是廢墟,早上也還有人在做生意,可是下午一到,攤子收一收,

地板上清潔用的水也都流乾了以後,咦,為什麼廢墟感就跑出來了?

這還是有陽光的時候,空間不算陰暗,但安靜,

偶爾還會有人騎機車經過,而有些地區在白天也還是一定要點上燈;

若是傍晚,或是夜間,恐怕就會變得有點嚇人了吧?

所以來逛之前別看恐怖片,也別玩什麼零啊惡靈古堡之類的game,

不然隨便哪個陰暗的轉角閃出一個默默走路的路人,也夠嚇死你了。

 
 f987460 真的,完全,沒有人………說不上來這是什麼樣的感覺,

說有破敗感也不對,說是古早味也不對,

也不知為何還隱約透出一股凄愴感。

明明窗外仍灑進大片大片的陽光啊………

不得不提醒自己的是,這裡在早上仍是相當熱鬧的。

地板看起來有夠花,刷洗過頭嗎?還是被什麼染色?

除此之外,整個環境確實沒有垃圾、沒有煙蒂、沒有髒東西,

只是偶爾抬頭會看到垂吊著的日光燈旁,有蜘蛛在來回織著銀網(雞皮疙瘩!!)

 bbf3750  走著走著,來到一群布莊聚集的區域,除了賣布也有賣蕾絲、手作小零件,

還有可以訂製男士衣服長褲甚至內衣的服裝………

終於知道那些老先生是怎麼買到那些異常老派卻又嶄新白亮的內衣了,

以前常疑惑為何會有老先生愛穿著白內衣、白四角褲(怕冷還多披上一件外套),

就這樣坐在街邊泡茶………該不會是在炫耀他們剛訂做好的內衣褲

 

 

 

雖然這些布莊販賣的布匹種類都差不多,但有的布莊裡明顯難以進出,

有的布匹擺放雜亂,有的內部光線昏暗,更多的是鐵門拉下未營業的店家。

我的重點是挑到想要的布,沒打算比價,也沒打算殺價,反正心裡都有底,

所以看到一間順眼的布莊就走進去了,那間布莊的名稱叫「新風格布衣坊」,

店內的選擇非常豐富,老闆和老闆娘人都很親切,有問必答且解說詳細,

不過這家主要都是在賣各種布料,沒有布料以外的商品(有不織布和防水布),

若需要其他的配件、零件、線材或是蕾絲,還是得去別的店家買。

但這也不礙事,因為四周這樣的店家多得是^^

照片裡是他們擺在牆上展示的傳統花布(好像混了兩匹外來布),最近幾年很熱門,

其實還有更多種,不過沒辦法一一拍照就是了。

店內客人很多,若要撿價格較低的零碼布,手腳就要快一些。

 10ec5d0 到這一帶就比較聞不到什麼市場味了,

但也有可能是鼻子已經習慣所以聞不到?

什麼樣的布料都有,當然也有窗簾布、假毛皮之類的,

也有俗到讓人讚嘆卻三不五時看到有阿嬤級女性穿著的成衣@@

有些布莊的名稱還頗浪漫,很有日本大正明治時代的洋派感覺,

不過在這邊就暫時不寫出來了,大家可以自己去走走看看

(某間布莊的店名及招牌圖案,還讓人忍不住聯想到寶塚!)

在這邊挑選了一些布後,又去了市場外頭手工藝材料專賣店「朵拉」,

買修理珍珠項鍊用的釣魚線。

那項鍊是人妻雪莉幫我在日本的珠寶展買的,

去年剛搬來台南,跟貓大將出去挑選家具時,因為結帳過程太漫長,

我覺得很無聊就在那邊扯項鍊玩,扯一扯它就斷啦!

真的是大珠小珠掉一地…

雖然已經儘可能把那些粉色珍珠都揀回來了,但心理受到的打擊太大,

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去修理那條項鍊,只把那些珍珠都放在玻璃小瓶裡,

每看一次就心痛一次,最近才決定自己來把它修好………

 f8c89a0  從大菜市場出來後,一定會經過海安路一帶的知名商圈,

這一帶有很多的特色小店,觀光客超多,攝影的人也超多,

假日一到就四處大排長龍。

所以我們習慣會在假日避開這些地方,但今天沒法度啦,來都來了。

貓大將這時已經餓了,看到一間看起來頗有歷史的黑輪專賣店,吵著要吃,

在這個人人聞黑輪色變的時候他還想吃黑輪真的是服了他!

不過他肚子餓就會脾氣很差………若不給他吃他想吃的,倒楣的會是我,

再看看店家的招牌,標榜是天天現打新鮮魚漿,好吧,就陪他進去吃吃看吧。

結果等坐了定位,才知人家的黑輪和甜不辣都已經賣完啦!連苦瓜封都沒了!

只剩丸類、豆干類、海帶、豬血糕、蘿蔔,還有一些炸物、丼飯和生魚片……

我們就挑了一些鍋裡還有剩的おでん種類,大部份都是丸類,

也點了老闆說「後面還有,等一下拿給妳們」的白蘿蔔,

一份綜合生魚片,還有一盤貓大將說是「魚糕」的小食,

就是把魚漿和米飯揉成長條狀再下去炸,吃的時候切成小塊。

店內桌數不多,不過每張桌子上都壓著一張SGS的檢驗報告,看了真的只能苦笑。

おでん因為只有丸類和豬血糕,我們兩個3分鐘就吃完了,

之後就一直喝湯…喝湯…喝湯……過了十分鐘,魚糕才端上來;

魚糕可能有點炸過頭,外皮很硬,本身幾乎沒有味道,

上面淋了蕃茄醬和黃芥末醬,就整個都是那兩種醬的味道……

吃完很燥,只能說這個做法還算有創意,但因為根本不好吃,

所以無法流行起來吧,只能說是店家想消耗多餘魚漿的一種方法。

魚糕量只有一點點,兩個人邊聊邊分著吃,也花了三分鐘不到,

接著又是喝湯…喝湯…喝湯……等了十五分鐘還沒等到蘿蔔和生魚片,

貓大將站起來想去催促時,剛好看到有個像師傅的人正在切生魚片,

於是就默默回來繼續等…我忍不住提醒他,店員是不是忘了我們的白蘿蔔啊…

總之,吃完魚糕後我們還等了超過20分,生魚片才送上來,

就是照片上這一盤…………真的很好吃!

我明明肚子不餓,是陪貓大將進來的,都還覺得這生魚片讓人一片接一片。

不過,實在是讓人等太久了,而這盤生魚片從上桌到完食,一樣花不到五分鐘……

最後我們也不想去催那個白蘿蔔了,只想趕快結帳離開,

因為店內有開空調卻比店外還悶,那台水冷式的冷氣吹出來的根本熱風……

哪家店就不講了,應該是不會再去第二次了。

 10f5c60

和那家黑輪店的同一條路上,除了咖啡座、水果冰果、甜品飲料店之外,

也有好幾間文創小店,有的風格鮮明,一看就知道什麼族群的人會進去,

但也有……定位模糊,什麼有的沒的都在賣的小店,

說 真 的 ,我以一個客人的立場來講就好,

一間店又有衣服又有包包又有果醬餅乾又有飾品又有書還有自助咖啡,

當然是沒有什麼不可以!

但擺放得很沒系統很雜亂,就讓人一點都不想踏進去了,

更別說每種商品都只有一點點………走道卻還窄不啦嘰,

這根本是愛做夢老闆的自我滿足小店。

不過也是有店家的出入口做得蠻可愛,像照片裡這個就是,

貓大將說,這裡很像我們家門口的小院子,只是植物種類較少,

然後他走進去看了一下,才發現這似乎只是隔壁人家的後門……XD

 

 ffa4680 看到布萊恩紅茶的徵人啟事時,真的有給他嚇一跳………

海安路這邊這家布萊恩紅茶好像是總店,menu上有總店才有的特調茶,

店舖非常小,但很多人在排隊,我們二次經過時人龍稍減,就順便買了兩杯,

在等我們的紅茶時,兩個看起來像只有高中生年紀的弟弟害羞地過來問:

「你們都點什麼呢?這間會推薦喝什麼比較好?」

好可愛的弟弟^^

大致跟他們聊了聊後(也有聊到雙全的紅茶),就互道再見了,

回到車上我喝了一口奶茶才發現:我們點「微糖」,她們給「無糖」,

我跟貓大將抱怨皇家奶茶喝起來太苦澀時,他還不相信,

等到他自己也喝了他的麥香紅茶時,才驚覺「這根本沒放糖吧!」

(每次都是這樣,我講他都不信,他一定要自己撞上牆才承認那兒有一面牆)

沒放糖也沒什麼不好,就是苦了點啊,

只不過那個澀味真不知是怎麼回事……是今天煮茶時煮過頭了嗎?

 

接下來說說今天買到的東西………

fcf9090 我本來只想買一條釣魚線回來修項鍊,沒想到……不是算長度,是算克數的,

而且除了分有沒有彈性外,竟然還有分粗細耶!(對不起我是土包子)

店員建議我用沒有彈性的,比較不易斷,但線的粗細就要看珍珠上的孔徑了…

另外一個讓我猶豫的點就是不同粗細的線,價錢也不一樣,

並不是越粗就越便宜喔,有些比較細的線反而價格快要兩倍,可能是看產能來定價?

總之我挑了0.3mm的線,希望是穿得過去啊

朵拉的店員人都很親切,而且店內整齊乾淨,有很多商品雖然並不是只有朵拉才有,

也不一定朵拉才會最便宜,但衝著整齊乾淨採光好解說清楚走道較寬這幾點,

還是吸引了非常多的手作愛好者在那裡尋寶。

雖然我只買了一捆小小的釣魚線,也不是會員,買這麼小的價錢也無法積點,

可愛的美眉店員還是讓我用會員價購買,又多送我一個積點卡片………

吼,我和貓大將的心都被拉攏去了啦

 

 

 333020

買了十款布,有的剪得比較長,有的是零碼的無法自己決定長短,

這些布一共花了975元。

幾乎都是厚地的布,以不透光和耐磨擦為主,傳統花布也蠻厚的,

只有其中一款很薄,是因為花樣很像我之前買的一款布膠帶圖案,

就忍不住失心瘋買回來了………  

貓咪圖案好可愛呀~~~~~尤其小貓跳芭蕾真是太喜歡了!

(回家後發現有小老鼠也混進去跳舞了)

至於另外兩款有點幼稚(!!?)的貓咪圖案布料是貓大將挑的,

巴黎風和宮廷風的則是我為了某個目的特別找出來的。

 

呃,為什麼手機做圖時沒有木頭框,但存檔時木頭框就跑出來了呢…

好礙眼,但懶得重新做一次組圖(倒地)

 

fcb66f0 這邊就全部都是花花圖案了,花花圖案很好用哈哈哈~~~

最左下那個紫+桃+黃色小花圖案的,就是我說很像某款布膠帶花樣的布,

相同圖案有兩種不一樣的組合顏色,另一款是黃色+橘色比較多,

(我已經買了那麼多大地色系的布,所以決定不買黃色+橘色那款)

這是台灣製的布,很薄……當然會透光,我竟然還剪了很長一段,

回家後找出我的布膠帶來比對,確認了一件事,那就是………

布膠帶的布,還比這塊布來得厚!

看來我得好好思考一下,這麼薄的布究竟可以做什麼了…

至於圖案是很像沒錯,不過還是沒有完全一樣

這次沒挑蕾絲,一方面是人太多了,想說改天非假日再去挑,

有時看到很妙的布(例:菇菇栽培布!)或是不太會用的零件(復古造型的口金),

想問老闆價格或用法,都還得排隊才能問哩。

另一方面是……台南這幾天很熱……跟一大堆的布啊蕾絲啊緞帶啊擠在一起,

快要被紡織品悶死了!!看個沒兩下就覺得需要先出來透個氣……

而貓大將超愛那一帶的歷史懷舊感,又對那些小吃極感興趣,

他說他看到好多店都好想進去,可是人太多、肚子又只有一個(很大一個)

所以想排個假去逛個夠……嗯,其實我也有同感,好想吃吃有名的阿婆魯麵喔,

感覺大菜市場附近就是可以花個一兩天好好逛一下的大遊樂場,

一定要再來的啊!!

 

arrow
arrow

    神保小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